提示

[X]
最新活動消息公告
2024金筆盃作文大賽報名
金筆盃徵文比賽得獎名單
語文教學類教師卓越獎
老師作品

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 ---陳香君

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   陳香

    雖然這是一封寄不出去的信,但我來是要把來不及說的話對我親如姐妹、情同手足的大花,一次說清楚。

    大花,你知道嗎?三月十五日那天晚上,我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聽到你自盡的消息,感覺晴天霹靂,眼淚止不住地汨汨流下。我真的不敢相信,年前還開心與我們聚餐的你,竟然會選擇這樣的方式,跟我們告別。你怎麼忍心?媽媽的背影,姐妹們的淚水,你在另外一個世界如何看待?

    上次聚餐時,我跟你抱怨論文寫作的麻煩,還有跟指導教授之間溝通不良的問題。你不但以過來人之姿毫無保留將自己的小撇步傾囊相授,還幫我擬定戰略去跟教授互動,不僅讓我跟老師的關係改善許多,我的論文進度也見起色。我還來不及跟你道謝,還未能抽空打電話跟你分享我喜悅的心情,卻先接到你尋短見的噩耗。你不是答應要當我的論文地下指導教授,我都還沒畢業,你怎麼可以不守信?

    告別式那天,我們一群姐妹在會場碰頭,每個人無不哭紅了眼,提到你,盡是埋怨與不捨。以前最疼你的老師也來了,她氣你氣到不行,氣你不聽話、不受教。

    「每個人都是生命的過客。」老師說你最後一次去找她時,這麼告訴她。三月初,你曾提及父母感情不和的問題,我們一群姐妹都只能安慰你,要你別太擔心,要陪著媽媽走過這一段難熬的日子。你無奈地苦笑,問我們:「家人只是『過客』嗎?如果是,是不是就順其自然地讓關係結束,不要強求?」當時,我們都沒能答話;如今,你還是用這種丟難題的方式讓我們無言。

    我承認,每個人都是過客,夫妻是,母女是,朋友當然也是。你怨爸爸對媽媽和你們姊弟不負責任,但是你呢?身為人家女兒的你,讓父母為你承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苦。這樣的過客,是你認同的嗎?這是你所謂「順其自然」地結束過客關係嗎?

    行文至此,我還是怨你。大花,你拋下我們,就以為一切都結束了嗎?不過,我還是要感謝你。因為你的衝動和看不開,反而讓我更明白「過客」的意義,更懂珍惜週遭的情誼,和積極面對身邊的人、事和物。

    大花,即使我們都只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但我希望生命結束後,我們共有的曾經,能夠成為回憶,伴你和我到另一個世界,讓我們不白走這一遭,好嗎?

2020-03-12

學會推薦優質網站
最新培訓課程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