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最新活動消息公告
2024金筆盃作文大賽報名
金筆盃徵文比賽得獎名單
語文教學類教師卓越獎
金筆盃徵文得獎

把握現在,珍惜當下   第二名  臺北市延平中學  汪羿廷

把握現在,珍惜當下   第二名  臺北市延平中學  汪羿廷

    「時間如流水,倏忽即逝!」在這個白雲蒼狗、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所有事物皆悄然無聲息地降臨,又悄無聲息地離去,時間亦復如此!我們的時間滴答的走,年華似水的流,一去不復返。那我們豈不是應該把握現在,珍惜當下,才不會有遺珠之憾?

    古人也有許多懂得把握當下的哲人!像是晉陶淵明曾說過:「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時間是自私且無情的,不會為任何人停留,卻會一點一滴的逝去。《慈烏夜啼》中,慈烏之母為了慈烏竭盡心力,但慈烏卻無法在其母親死亡前孝順它,慈烏感到無盡悔恨與哀傷。此詩亦帶給我們一則啟示――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要把握稍縱即逝的光陰!

    我有一個遠大的志向――做一名醫生,因此我有空就會看與醫生有關的連續劇。他們不辭辛勞奔赴前線,每天目睹了無數名患者犧牲,亦目睹了無數名家屬,來不及對逝者說出最後的話語,做出最後的行動而成了終生憾事。那為何不珍惜當下?杜秋娘曾作過《金縷衣》一詩:「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我們不該奢望我們沒有的,而是應該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包括親人、朋友、所愛的人……如此一來,感激之情便會油然而生,生活將因此而有輝煌色彩!

    如今,當我再次回頭看到我曾虛度的光陰,我不再認為「把握現在,珍惜當下」這句話僅僅是一句死板板的警惕,而是一種活生生的經驗,強調「尺璧非寶,寸陰是鏡」。人生如白駒過隙,倘若不珍惜,驀然回首便會發現留下許多遺憾。與其在未來感嘆後悔,不如自今起好好把握、珍惜從指縫流過的每分每秒,並以最少的悔恨面對過去ャ以最少的浪費面對現在ャ以最多的努力面對未來,徹底「把握現在,珍惜當下!」

2023-07-17

學會推薦優質網站
最新培訓課程公告